突发!“T+0”变“T+1”?火速解读!

2024-3-13 18:29:57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莫琳

    3月13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证金融”)向各家券商下发通知,将于3月16日(周六)进行暂停转融通借入证券实时可用业务通关测试。

    该消息被资本市场解读为:转融券将从“T+0”变成“T+1”,引发投资者强烈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产能研究中心金融策略组首席研究员裴戌认为,转融券从“T+0”变成“T+1”对量化交易可能会带来一些挑战,需要量化交易团队对策略、风险管理和数据获取等方面进行调整和优化。但是,暂停转融通借入证券实时可用,为市场营造了更加公平的机制。

    转融券“T+1”进入通关测试阶段

    中证金融公司下发的文件显示,在此次测试中将模拟转融通1个交易日的交易和结算。测试内容涵盖市场化转融券约定借入和撤单、转融券非约定借入和撤单、市场化转融通证券出借、非约定申报转融通证券出借、展期和提前了结申报和撤单、市场化转融资借入申报和撤单、担保证券缴存提取、担保品买卖、行情接收与展示、清算交收等业务处理。

    此次业务测试重点包括:市场化转融资申报/撤单、市场化转融券约定借入和撤单、转融券非约定借入和撤单、市场化转融通证券出借、非约定申报转融通证券出借、保证金交易,以及上述业务的清算等业务处理。

    测试时间段从3月16日早上九点到下午三点,和交易时间段保持一致。同时,中证金融公司要求各家券商在测试完成后,当天晚上八点前完成测试反馈。中证金融提醒,测试结束后,券商需做好线上系统和数据环境的恢复,以确保3月18日生产系统的正确运行。

    对券商、量化以及A股有哪些影响?

    裴戌去年8月曾撰文表示,部分量化机构利用融券变相实现“T+0”,是A股交易制度上最大的不公平。

    对于“T+0”变成“T+1”,他认为不仅对市场有积极的刺激作用,也提高了交易信息透明度,从而大大提高通过转融券大笔做空或者高位减持的难度。

    裴戌提到,在风险控制方面,延长交易周期可以降低交易的频率,有助于投资者更好地控制风险,避免过度频繁交易。在市场稳定方面,降低交易频率可能有助于减少市场波动性,提高市场的稳定性。在监管合规方面,延长交易周期可以减少操纵市场的可能性,有利于监管部门更好地监督市场交易。

    德邦资管执行总经理刘卓然告诉记者,转融券“T+1”如果实施,对于市场和量化客户的边际影响是非常有限的。整体来看,2月6日以来,部分公募基金已经停止新增转融券供给,相对去年三季度,转融券存量规模的降幅大于融券存量规模的降幅。

    同时,从今年2月以来,绝大多数券商都已经暂停了预约T+0券的业务,只向客户提供预约T+1券,客户使用券商的库存券也是T+1到账。因此,下游客户已经做了相应的策略适应性调整,所以政策影响较为有限。

    某百亿量化私募表示,转融券制度是中国金融市场的重要制度之一,确实值得从中国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角度,从发行、交易全流程来审慎考虑各项规则的合理性和公平性。进一步加强转融券业务监管,有助于打造更为健康的市场环境,有利于各类投资者的参与和发挥。规范的量化策略本质上是靠数据和技术驱动的研究方法发现市场机会,并不是靠所谓的规则优势取胜。因此,只要满足公平性的规则,不会影响量化研究方法论的有效性。

    上述私募进一步表示,在量化投资中,常见的有中性策略、多空策略产品会涉及到对冲,使用的对冲工具主要包括股指期货、宽基ETF、成份股等。上述量化策略使用融券的规模总量非常有限,个股转融券更是只占其中很小一部分。此外,量化策略一般不涉及预约券。因此整体而言,相关策略受新规影响相对有限。

    华中地区某公募量化团队负责人认为,该政策对私募基金的T+0套利策略影响可能比较大,T+1相当于要承担隔夜风险,没法日内了结收益。长期来看,量化强监管将会持续引导量化回归到中低频策略以及价值投资上。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ttp://www.zhejrx.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