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太美 车都趴窝不走了

2020-4-21 18:36:44 新闻来源:经济网

   一家人出门自驾,除了司机和修理工的身份,还要兼职导游、摄影师、造型师,一点都不比出来拍摄轻松。尤其娃又是那种对什么都好奇,整天十万个为什么的小家伙,每次出门都要事先好好准备一番,还要将深奥的历史、文化知识转变成她能听懂、理解的话语来解释。而这次的徽州之行,除了想让娃见见不一样的风景,也想让她感受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悠久的历史。

  车过了宏村,拐个弯便是通往卢村山间的县道。其实如果要我在西递、宏村、卢村三者之间长住,我会选择卢村。比起前两座古村,它更加的原始,更加的朴素,更加的有生活气息。

  小桥流水人家,卢村可能更加符合人们心中对江南印象。卢村靠山临水,村西小溪叫下门溪,村东小溪叫前街溪,至村南汇合而成丰栈河。整个村落也是沿着这两条小溪而建,几乎家家门口都有流水,户户都能听到溪水潺潺。一级级青石抬阶,一座座小木桥,使人感觉身处山村,却又似在水乡。

  虽然已经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但村民们更愿意来到小溪的石板边,用清水洗菜或洗衣服。娃很快被这一原始而新奇的劳作方式所吸引,在她的印象里,可能只有自来水的哗啦声和洗衣机的滚动声。看着一位正在洗菜的老奶奶,她也小心地下了台阶,蹲到奶奶旁边近距离的观察,时不时地还用手去摸摸冰凉的溪水,笑的别提多开心了。

  沿着小溪而上,便是通往木雕楼的方向。由七家民居组成的木雕楼群是卢村最具典型、最有特色的建筑,也是这座古村的精华。

  沿着熟悉的路线,带着家人感受精美的木雕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当娃踏进通往木雕楼的过道时,一身古装完全融入了整个古朴的环境。这一刻仿佛她已经穿越到了百年以前,化身为调皮的卢家二小姐,正在自家的院落中玩耍。

  误打误撞地,我们走进了思齐堂。这里曾经是卢家的私塾。对于有16个女儿,8个儿子的卢百万来说,将老师请到家里比送去学堂方便的多。对于身边的卢家二小姐,正好可以跟她好好聊聊古代的学校制度。有钱人会在自己家里开学校,就是眼前的私塾,请老师到家里来教课,有点像现在的家教。而普通的人孩子则会送到村中的学堂或者书院中学习,就像如今的幼儿园和小学。窗子上的图案也很是特别,是冰和梅花,让人联想到寒冷的冬天,所以叫“寒窗”。而在私塾的斜对面,大门的旁边,还有个不太引人注意的小屋,那个便是传说中的小黑屋。如果不好好学习或者调皮捣蛋不听话,就会被关到小黑屋中,面壁思过。看着有点惊讶的小家伙,知道她应该听懂了不少。

  思济堂是唯一还开放的木雕楼,里面也可窥见整个木雕楼群的全貌一二。这里的木雕是八仙的主题,两边八面窗子上不仅有八仙过海的故事木雕,就连窗花上的图案也是八仙的法器。看着娃似懂非懂的样子,才意识到貌似八仙过海的故事还没跟她讲过,回去要好好补课了。大厅的中央,摆放着两个半圆桌拼成的合欢桌,主人在家桌子就拼在一起,不在家则分开摆放。这样,来拜访的人看一眼桌子就知道是否要改日再来摆放。

  由于疫情的原因,七家中有一半都暂时关闭——毕竟卢氏的后人依旧居住于此,特殊时期,也是可以理解的。倒是路过的一人巷让娃感觉很是新奇。狭窄的巷子蜿蜒曲折,成人通过是很考验体型的,小家伙却拎着裙子跑过来、奔过去。为了看我们的笑话,还一直怂恿我们来走一走。虽然通过是没问题,但依旧要表现的很勉强的样子,逗得小家伙笑的前仰后伏。

  都说“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这么想的不只有人,车也如此。当我们收获满满地从卢村出来,车没走多远,就发现左后胎彻底没气了。看样子应该是早晨在西递的路上就被扎了,却到此时才彻底趴窝。难道,连车也沉醉于卢村的古朴和精致,想在这春日的油菜花海中,多呆一会儿?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ttp://www.zhejrx.com All Rights Reserved